手枪界的纷争:.45ACP  对决  9mm Parabellum

在步枪和猎枪界,有一个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争论,那就是 30 06 和 308 的取舍;(参看 308 Winchester 和 30 06 Springfield恩仇录,究竟该选谁?)而在手枪界,小胖子45ACP 和小矮个9mm Parabellum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息过。

1911hub-edbrown-1911-special-force-45acp

9mm手枪的代表Beretta 92FS 和 45ACP手枪的代表 Colt 1911,一直是这两口径系列中最经典最为人熟知的两款手枪。 Colt 1911 45ACP自上世纪初成为美军标配手枪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朝鲜战争等等大型战争; Beretta 92FS 自上世纪80年代取代M1911成为美军新一代标配手枪之后,也经历了两次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等数次区域性战争。随着这两款手枪的成熟与广泛使用,45ACP 和 9mm 的纷争也逐渐为世人所知。

1911hub-Beretta-92FS-Inox-9mm

选择手枪时,应该选择小胖子45ACP口径还是9mm口径?这个问题不仅仅在枪械爱好者中各有说辞各有所好,就连美国军方和其他的执法机构也深受困扰。以美军为例,1980s当M9取代M1911装备到美军各作战单位时,美国海军的特种部队还是选择保留M1911A1  45ACP作为标配。

1911hub-edbrown-1911-special-force-45acp-1

以下来看一下45ACP和9mm的特性对比:

9mm 45ACP
子弹成本 便宜50% 贵一倍
后座力
弹夹容量 10发– 18发 7发 — 8 发
子弹初速(wikipedia) 1250 ft/s 825ft/s
阻滞力 Stopping Power
1911hub-Beretta92FS-9mm-弹夹
1911hub-EdBrown-1911SpecialForce-弹夹

不难看出,各人对两种子弹的偏好,应该源自于各人的用枪偏好。9mm在子弹成本,后座力,弹夹容量,子弹初速上占有优势,而45ACP在阻滞力上表现更好。由此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海军的精英部队一度舍弃了低成本,大容量弹夹的9mm手枪,而依旧保留45ACP手枪。

手枪子弹空腔伤害 / 阻滞力 picture from internet

众多手枪的实际使用者,例如警察执法部队,子弹的阻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第一重要的特性。在实战中他们也对9mm在阻滞力这方面的不足提出异议。由此在9mm和45ACP的之间形成了一个妥协的口径,这就是 .40 S&W,它在所有的特性上都介于9mm和45ACP之间, 十足的中庸产品。目前.40 S&W在全球警察和执法部队中得到广泛使用。

9mm 40SW 45ACP, Picture from intrnet

作为一名枪械爱好者,一名射击爱好者,或在美帝用于家防,你又会选择哪一款口径的子弹呢?

请输入您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