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散弹枪

散弹枪(SHOTGUN),华人也戏称为喷子,是用途很广,变化最多样化的枪械。普遍适用于运动射击,大型狩猎,水禽狩猎,近距离防护。由于散弹枪的很广的适用性和实用性,所以散弹枪是很多枪械与狩猎爱好者的第一把枪,在购买第一把散弹枪的时候,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款式呢?在这里我们简单地探讨一下。

 

1911hub-beretta-A400-1

在此主要从三方面讨论散弹枪的选用, 第一是散弹枪的工作原理类型(action ),第二是口径和chamber 长度,第三是枪管长度。

散弹枪的工作原理类型(action

散弹枪的工作原理类型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泵动型,Pump Action, 这一类散弹枪是手动填弹。

Benelli super nova-pump-shotgun-12-gauge

泵动霰弹枪的优点

  • 通常泵动散弹枪的零售价格相比而言会便宜很多;
  • 结构设计简单,易于清洁,组装和拆卸;
  • 对弹药的敏感一般,换句话说就是不挑弹药,卡壳概率低;

泵动霰弹枪的缺点

  • 后坐力相对大;
  • 射击速率明显较慢,尤其是对新手而言。

第二类半自动型,Semi-Auto,  半自动散弹枪的历史比泵动的要短很多,最早的半自动散弹枪是1900年左右由枪械大师约翰勃朗宁设计的 Browning Auto-5. 时至今日半自动散弹枪不断的革新发展,在技术和可靠性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半自动散弹枪的基本工作原理和其他气动步枪,如AR15,非常类似,靠弹药爆炸时产生的高压气流,导流至填弹系统,靠气动压力来实现自动填弹。

Benelli Super Black Eagle II

半自动霰弹枪的优点

  • 射击速率高,能在短时间内将弹仓内的子弹快速射出;
  • 适合运动型比赛和战术场合;
  • 适合新手使用。

半自动霰弹枪的缺点

  • 半自动散弹枪的机械故障率,如卡壳,会高于其他类型的散弹枪;
  • 对子弹的选用较为敏感,就是比较条子弹。一些小口径,装药量小的子弹比较容易造成抛弹/填弹故障;
  • 相对而言结构复杂一些,拆卸清洗难度大一些。

 

第三类是小众类型,主要包括栓动型(Bolt Action),杠杆型(Lever Action)全自动型(Automatic)和开膛型(Break Action)。

Break Action Shotgun
  • 栓动散弹枪原理和栓动步枪很相似,精准度高但射击速率低;
  • 杠杆型散弹枪是手动填弹类型的枪械,一个经验丰富的射手能在极短时间内重复射击,推拉杆炮弹填弹,适合竞技型比赛和野外防护;
  • 全自动,在加拿大毫无疑问只是适用于军事;
  • 开膛型散弹枪是最古老的散弹枪类型,也是结构最简单,操作最安全的散弹枪,适用于比赛,打飞碟,狩猎等各项运动。但一般都是以高端精品出现,价格不菲。

 

口径和chamber 长度 

散弹枪的口径一般用Gauge来表示,常用的散弹枪口径如下表所列:

Gauge
(number of
lead balls
in one pound)
Diameter of
one ball
10 0.78″ (19.7 mm)
12 0.73″ (18.5 mm)
16 0.66″ (16.8 mm)
20 0.62″ (15.6 mm)
28 0.55″ (14.0 mm)

 

Gauge 10:            这是在北美最大的散弹枪口径,它唯一存在的理由就是大型水禽的狩猎,如加拿大鹅。注意G10会给你带来的很猛的后坐力。

Gauge 12:            这是最通用的尺寸,从水禽,鸟类, 到运动靶,飞碟靶, G12适合各类用途。第一把散弹枪或者打算只拥有一把散弹枪的,应该考虑这个口径。

Gauge 16:          这个口径是从12到20的过渡,能够干G12的活,但威力后坐力相对小。所以这一口径给你的印象会是:感觉像G20, 打起来像G12。

Gauge 20:            适用于小型水禽狩猎,small Game,和飞碟靶练习。和G12相比后坐力小很多,是一把适合初学者的散弹枪。

Gauge 28:            威力和后坐力更小,射程大约在40米左右,适合猎取鸟类和飞碟靶练习。

Gauge 67 或者叫410:适合给孩子使用,打打小鸟,松鼠。

 

选择散弹枪除考虑口径外,还需要选择chamber长度,即能够使用的子弹最大长度。最常见的散弹枪子弹shell的长度是 2 -3/4英寸,3英寸和3-1/2英寸三种。

Shotgun Gas Chamber

2-3/4 英寸:         适合飞碟靶,小型水禽,鸟类和小型动物狩猎;

3英寸:             通用型尺寸,基本能干所有的事;

3-1/2英寸:     和3英寸相比,装药量更大,射程更远。在大型水禽以及火鸡的狩猎中推荐使用。一年的狩猎季节中,90%的时间用不上。

 

枪管长度

28英寸的枪管长度是散弹枪的一个分水岭,通常要要打水禽,如鹅,野鸭,火鸡等,28英寸枪管是最低的要求,如果是开膛式的散弹枪,则需要30英寸。枪管越长对射程和准确度都有帮助改善。28英寸以下的散弹枪多以战术型居多,并不适合狩猎,打靶,主要用于近防或者突击。

Beretta A400 Xcel

 

推荐的泵动式散弹枪:

  • Remington 870 WingMaster
  • Benelli Super Nova
  • Mossberg 500
  • Browning BPS
  • Winchester SXP

 

推荐的半自动散弹枪

  • Browning A5
  • Beretta A350
  • Beretta A400
  • Benelli Super Black Eagle 2
  • Benelli Super Vinci
  • Beretta DT
  • Mossberg 930
  • Winchester Super X3

散弹枪的配件choke对于不同类型的射击效果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如何选择散弹枪的束流器Choke中有详细讨论。

请输入您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