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散弹枪的束流器Choke

散弹枪是用途最广泛的枪械,不同的目的对散弹枪类型,散弹枪的配件以及弹药的选用都不尽相同。最主要的选择包括:

  • 散弹枪的工作原理(Action)类型选择, 如泵动,半自动,开膛式等;
  • 散弹枪的枪管长度;
  • 散弹枪的弹膛尺寸(Chamber Size);
  • 散弹枪的束流器(Choke)选择;
  • 散弹枪的弹药选择,主要是指子弹尺寸以及内含的弹丸尺寸。

在这里我主要探讨如何选择束流器Choke。

1911hub-beretta-choke


Choke 对于散弹枪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它是实现散弹枪诸多功能所必需的配件。将不同类型的Choke安装在枪管口上,使枪管口有不同的管口和尺寸,以此来实现不同的喷射弹丸的速度和精确度。用一个通俗的比喻,Choke对于散弹枪就好像是花园可调节的水龙对于水管,调节水龙使用不同的出水口,即可获得不同流速和形状的水流。Choke的作用也大致如此。

Hose-nozzle

不同的Choke就像水龙上不同的出水口,能调节弹丸射出喷射形状。不同的Choke的区别就在于每一个Choke的喉口尺寸,如下图所示:

Choke Working Principal

 

描述Choke调节弹丸喷射效果的指标通常有两种:

  • 一种是:同样的枪管口径,在同样的射击距离上,所有弹丸落弹点区域的半径;
  • 另一种是:同样的枪管口径,在同样的射击距离上,弹丸落弹点在同样区域面积内的百分比。
Shotgun choke Shot Patterns
Shotgun choke Shot Patterns

 

散弹枪的厂商通常随枪赠送若干个常用的Choke,或者全套Choke。不用的厂商对Choke的细分也不尽相同,有的厂商只提供4-5种不同Choke,而有的细分程度则高很多。以Beretta为例,他们的Choke细分程度比较高。

Identification Alpha Code Color Bands
Xtra Full XFULL TURKEY No Color
Full F White
Light Full LF Gray
Improved Modified IM Black
Modified M Green
Light Modified LM Orange
Improved Cylinder IC Yellow
Skeet USA SK USA Purple
Skeet SK Red
Cylinder CYL Blue
Beretta Choke Series
Beretta Choke Series

在实际应用中,最常用的Choke主要有5种,他们的实际应用范围和有效射程如下表所示:

Choke 推荐的使用范围 推荐的弹丸尺寸 有效的射程
Full 鹅,野鸭,火鸡,松鸡等较远距离的用铅弹丸的目标 1,2,3 50-60米
Improved Modified 野鸭,松鸡,兔子等中等距离目标 4,5,6 40-45米
Modified 鹧鸪,鹌鹑,鸽子等近距离使用钢弹丸目标 5,6,7,8 30-40米
Improved Cylinder 鹌鹑,鸽子等更近距离的目标 7,8,9,10,11,12 30-35米
Skeet 飞碟靶射击 7,8,9,10,11,12 20-30米

在此特别要强调的是Slug(独头弹)的使用和Choke的选用。 Slug有别于其他类型的散弹枪子弹弹丸,Slug是由一颗重型铅弹构成。不同于其他弹丸的扇形射击面,Slug的单一弹丸射击轨迹非常类似于普通来复枪子弹的弹道轨迹。通常推荐能射击Slug的Choke类别是Cylinder和Improved  Cylinder, 此外还有专门为Slug设计使用的Rifle Choke。但是决对不用使用Full 来射击Slug,否则轻则枪毁,重则人伤。(Slug的choke 选用请查阅散弹枪和Choke制造商的手册指南)

Rifled_Choke

Choke的安装与拆卸需要查阅各自散弹枪和Choke的生产商的指南手册,一般随枪都有附赠的装卸工具。

1911hub-Beretta_Choke_Tool

3 thoughts on “如何选择散弹枪的束流器Choke”

请输入您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