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弹枪需要清洗吗?

周末和两位朋友打碟,休息的时候就在讨论散弹枪需要清洗吗?

1911hub-Shotgun-clean-1


这两位朋友使用的是Benelli Super Vinci 和Benelli Super Nova, 他们的观点是无论是靶场打碟还是打猎,散弹枪都不需要清洗。他们认为散弹枪区别于猎枪,枪管直径大而且没有膛线,即使有些脏也不会影响射击效果。他们的散弹枪从没清洗过,也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所以经验告诉他们:散弹枪不需要清洗。

我也碰到过爱枪如命的枪友,无论什么枪,只要开过火,或者曾带去猎场,即使在猎场没有开过火,或来后必须彻底清洗。有甚者,每次开过火的枪都要拆卸枪管,用热水清洗。

1911hub-Shotgun-clean-2

究竟散弹枪需要清洗吗?我的观点相对折衷:需要清洗,但不需要过度清洗。

  1. 凡带散弹枪去猎场,或者遇到下雨的天气,即使没有开过火,回来也必须清洗。猎场环境复杂,枪械难免会碰到潮湿的东西,而淋雨在我看来是对枪械的损害最严重的。所以一旦枪械潮湿或者淋雨后,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清洗散弹枪,尤其是那些没有迷彩装的,防水性能略逊的散弹枪。在春夏潮湿的环境中,淋雨后的散弹枪特别容易生锈。如果受条件限制不能及时清洗的,也需要马上用干燥的布彻底擦干枪械,等条件允许的时候再彻底清洗。如有锈迹出现,请参看博文:如何除去枪管上的锈斑
  2. 携带散弹枪出去遇到有风沙的天气,回来后必须清洗散弹枪。细沙停留在枪管中对散弹枪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是散弹枪的action部分和导气管,气孔部分需要仔细清洗,不能留有细沙或脏物。
  3. 对于只在靶场正常使用的散弹枪,我本人的建议是:使用一次,简单清理一次。用毛刷或者bore snake清洁一下枪管和导气管即可。再可以订一个期限,如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或者一个数量,如打了500或1000发子弹后,将散弹枪彻底分解,做一次彻底的清洗。
  4. 彻底清洗的意思是清洗所有的部件,包括枪管,导气管,装弹筒,束流器Choke,撞针,枪膛等。然后给所有部件上枪油和润滑油。

 

个人观点,欢迎分享

请输入您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