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步枪和猎枪的双脚支架Bipod

双脚支架Bipod是步枪猎枪的重要辅助配件之一,它能在不同的射击环境中为射击者提供稳定的枪械支撑,平衡协调枪械与射击者身体的位置,保障射击的精准性。

1911hub-rifle-bipod

在选择是否给自己的爱枪装配双脚支架时,很多人都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应该装配双脚支架还是应该使用沙包?通常人们在靶场射击时,总是有一个体会,那就是沙包能够提供更加稳定不变的支撑,而双脚支架相对就要欠缺一些。在这里我想说说我自己的体会,希望能对此有疑问的枪友有帮助。

1911hub-Harris-Bipod-6-9

首先:应该说双脚支架和沙包都是非常好的辅助射击工具,都能提供稳定的支撑,但两者建议使用的条件不同。如果是在靶场以坐姿射击,射击目标单一,枪口瞄准方向单一,不会经常改变。那么我是建议使用沙包。调整好沙包的高度,使射击者有一个舒适的射击姿势,沙包在靶场射击中能提供稳定不变的支撑和缓冲,非常有利于提高精准射击的成绩。

双脚支架和沙包相比,他的优点在于可以随意调整支架的高度,适用于在野外环境中使用,例如在野外草丛中以卧姿进行射击。射击者就可以根据地面草丛的高度调整双脚支架的高度。若是狩猎者需要以站姿射击时,那么双脚支架更是辅助神器,这是沙包无法比拟的。所以选择沙包和双脚支架主要还是看使用的情况而定。

再则,一般抱怨双脚支架不够稳定的射击者,很多情况是使用方法不当,也有是练习不够,不适应使用双脚支架射击。这个我在后面还会讨论。

双脚支架的种类区分,主要是根据不同的使用目的而设计的支架高度来区分。市场上常见的双脚支架类型有:

  • 6 到 9英寸可调双脚支架,通常支架上有5挡高度可调,使用范围主要是靶场坐姿射击;
  • 9 到 13 英寸可调双脚支架,通常会有4挡高度可调,使用范围主要是平整地面上的卧姿射击,或者是高个子射击者在靶场的坐姿射击;
  • 13 到 24 英寸可调双脚支架,适合在高草丛,灌木,或者雪地中使用;
  • 24 到 62 英寸可调节双脚支架,适合在灌木,丛林,原野中站姿射击时使用。
1911hub-Harris-Bipod-6-9-1

在选择双脚支架时,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 首先就是根据用途,或者射击习惯选择双脚支架的高度类型;
  • 需要考虑双脚支架的材质和耐用度。通常市场上的双脚支架有三类材料,钢铁,铝材,工程塑料。材质不同首先就是耐用度不同,钢材耐用度好,但是材质重,容易生锈;塑料相对耐用度差一些,但价格便宜;铝材比较折衷,不会生锈,重量轻,可靠耐用。
1911hub-Harris-Bipod-6-9-2
  • 在选择双脚支架时要考虑安装问题,不同的枪械上结构也不尽相同,安装双脚支架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枪械上有带孔螺柱(用于安装枪带扣)就可以直接安装,有的需要使用枪带扣的转换器后才能安装。以M14为例,枪身上只有枪带环,解决方案可以安装一个带孔螺柱,或者安装一个皮轨,这样就可以安装支架了。
1911hub-M14
1911hub-m14-rail
1911hub-m14-stud

双脚支架的使用方法和维护通常是容易被忽视的,双脚支架使用和维护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 调整好双脚支架的高度,能让射击者有比较舒适的射击姿势,这样有利于提高射击成绩。螺栓的松紧度,枪械旋转的松紧度也需要调整好, 尽量避免在射击过程中临时调整;
  • 安置双脚支架的表面尽量选择松软的表面,然后将双脚支架在松软表面上压实稳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松软地面上需要把双脚支架压实,避免松动,同时也要避免将双脚支架安置在岩石或者金属表面上,支撑表面过于刚性,非但不会吸收枪械射击产生的震动,反而会将震动能完全返回到枪械上;
  • 每一次使用后,需要彻底清洁双脚支架,除去支脚上沾有的泥土,沙石微粒,保证支架能够自由收缩伸长;
  • 每一次使用后要彻底擦干双脚支架,避免生锈;同时要做适当的保养,擦涂润滑油,保证各部件灵活滑动或者转动;

 

祝大家能选择到满意的双脚支架,为射击和狩猎增添更多的乐趣。

 

 

 

 

 

 

 

 

 

请输入您的点评: